用 iTunes 打造精美實用的家庭劇院 – 01. 在 iTunes 裡管理電影、電影劇的優點

在講技術性細節前,先來看看用 iTunes 來管理電影和電視劇有什麼好處吧。在此列出三個主要優點:

  1. 管理彈性
  2. 漂亮美觀
  3. 和 iOS 整合容易

一、管理彈性

iTunes 早在 1999 年就現身了,但到 iTunes 4 有了 iTunes Music Store 後,才真正化身為 Apple 數位革命的核心。經過了十幾年的歲月,現在的 iTunes 飽受批評,認為它太肥、太慢、功能太雜又不強等等,但就管理檔案上,iTunes 還是我個人認為最彈性最方便的軟體。其中的關鍵就是它脫離資料夾為主的管理方式。

Apple i 系列裡的 iTunes 和 iPhoto 都是以同一個邏輯運作 - 讓使用者不用再去管理最底層的實體檔案怎麼放,愛怎麼重組就重組。這聽起來跟用資料夾管理沒什麼不一樣,不過用資料夾管理最大的問題在於一個檔案只能放在一個資料夾裡,如果我有一首歌想同時出現在不同的資料夾,或是一張照片想放在不同的相本,用資料夾的方式來管理就會有問題。iTunes 和 iPhoto 的出現,利用 Meta-data 和 alias 的巧妙使用,就提供了一個彈性又有效率的管理方案。

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影片管理上。一般人如果有很多的電影影片,最常見的就是把電影放在一個資料夾內,裡面可能再放一些相關的介紹,像是劇情簡介、電影劇照、或是字幕檔等等。有時候想要再花俏一點,在 Mac 上還可以自己把資料夾的 icon 換成電影劇照。我自己也用這樣的方式管理多年,好處是簡單快速,而最大的問題就是很不彈性。

如何從一堆電影資料夾中找到自己想看的電影?

如果我忽然想在我的電影收藏中找一部電影,或是我只想看看電影,但沒想到要看哪一部(我常常處在第二種情況),用資料夾管理的情況下我有兩種選擇,一是一個一個資料夾瀏覽過去,基本上是靠看字來人工搜尋;另外一種,則是利用電腦的搜尋功能,搜尋想看的影片的片名。第二種方法適用於你知道想看什麼電影的情況,若是純粹想找部電影來看,就必須在看字的同時,聯想那部片的內容,再決定是否要看,相當地不便。

反之,用 iTunes 的話,只要電影和電視劇有輸入適當的 meta-data,像是電影類型(genre)如動作片(action)、懸疑(thriller)、劇情片(drama)等,又或是電影的上映年份等等,就可以利用 iTunes 的 playlist 和 smart playlist 來做非常彈性的管理。比如說,我現在想看動作片,但沒特別想到哪一部片,我可以在 iTunes 建一個動作片的 smart playlist,然後再去瀏覽劇照來選就好了。

我也可以特別為一些影片建立專屬的 playlist,比如歷年奧斯卡提名影片等

甚至我也可以依照年份來排,像是我如果想看 90 年代的電影,我只要用 smart playlist 設定上映年代在 1990 ~ 1999 就可以了。

另外一點相當方便的功能則是 iTunes 會標示你已經看過哪部電影或是哪一集電視劇。對於年紀越來越大的我來說,看電視劇這種一集一集的影片,常常會忘記自己已經看到哪一集了,如果檔案名稱又是很不易親近的檔名,那就更難回想了。而用 iTunes 來管理的話,還沒看過的影集在最前面會有一個全藍點標記,看一部份的則會顯示半藍半白的圓點,已看完的則不標示。是不是很清楚?我只要從看到的進度再接下去就好了!

iTunes 提供這樣的彈性,在程式的底層,也把檔案整理得不錯(要開啟 iTunes 的 “Keep iTunes Media folder organized" 功能)。若是電影,iTunes 會將每部電影放在其專屬的資料夾,即如圖一所示。若是電視劇,則會按照季別來放置。對於習慣用資料夾管理的人來說,其實還是可以保有原本的管理方式的。

這些功能是不是相當方便?而且這些 playlist 都不需要動到存放在資料夾裡的實體電影檔案。當然要有這樣的彈性,必須要先設定好相關的 meta-data。之後我會說明如何用 RoadMovie 來自動匯入電影資訊。

二、漂亮美觀

喜歡用 Mac 的人,基本上應該對美感會有一定的追求(當然現在 Mac 太普及了,人多嘴雜說不得準)。從以上的圖片,應該就看出 iTunes 管理影片是多麼地賞心悅目。光是每部電影和電視劇可以用劇照顯示,如果有輸入相闗的影片資訊,iTunes 還會優美地將這些資訊呈現出來:有劇情介紹、演員名單、導演、製片、genre、上映日期、以及片長等等。是不是比起自己放在資料夾裡的文字檔來得好看多了?


三、和 iOS 整合容易

這優點是我覺得是用 iTunes 管理影片最值得的一點。iTunes 有個 Home Sharing 的功能,開啟了之後,所有在同一個網路內的 iOS 裝置,iPhone、iPad、Apple TV、甚至其他的電腦,都可以看到分享的 iTunes library。想要看什麼影片或聽什麼音樂,直接串流到行動裝置就可以了。

假如我們整理好的影片只能在自己電腦上看,那就失去了把影片檔案化的目的了,我們大可繼續用 DVD/BD player 在電視上或電腦上看,有沒有用 iTunes 整理完全沒有差。但是有了 Home Sharing 的功能,我的電影匯入了 iTunes 之後,我一樣可以在電視上、電腦上、甚至串流到 iPad 上去看,更不用說我一樣可以把檔案放到 iPad 或 iPhone 上帶著走。只花一次功,卻有這麼大的便利性,不是很優嗎?

在 iPad 上看分享的 iTunes 電視劇
Apple TV 上的電影資料庫
Apple TV 上的電視劇資料庫

以上是我覺得用 iTunes 來管理影片和電視劇的優點。下一回,就再來談談如何實現囉。

系列文章:

  1. 精美劇院的必要原素 — Metadata
  2. 為影片加入軟字幕(Soft subtitle)
  3. 影片轉檔的好工具 — MKVTools, MP4Tools, RoadMovie
  4. 進階字幕處理 -了解字幕格式、簡繁轉換

發表留言